close

CIMG9749.JPG 

此次課程為「編輯採訪營」之一,主題為「媒體與社會工作動關係」,

由家庭暨兒童扶助金會的社會資源處翁慧圓處長來與學生分享新聞媒體與社會工作間的動關係,包括社會工作者所面臨的媒體環境為何?什麼樣的情境要與媒體合作?以及合作方式、遭遇的問題等等,更重要的是其在實務工作中媒體運作的經驗談。

 

翁處長一路走來主要是從事直接服務的社工員,當初並沒想過會接觸到NPO行銷這一塊,意即資源募集的工作,包括方案的宣導、公益募款與義賣、與媒體建立公共關係等間接服務,但在她從事社工員的經驗中慢慢培養自己對人的敏感度,這對他在募集資源以及和媒體記者打交道時非常有幫助。

處長表示要與媒體建立和維持關係,首要第一步要先認清雙方(社福組織與媒體)要什麼?確認彼此的需求後才能進行需求的滿足與合作。接下來,她特別提醒同學在合作的過程中,必須要事先考量社會工作的倫理守則,應重視事件的價值與真實性,不要被媒體利用了。此外,處長舉了許多實務中的例子,跟同學們說明如何做新聞的操作,如何透過媒體將訊息傳給大眾知道,並創造該組織的品牌形象與宣傳其所提供的服務。

CIMG9753.JPG 

 

最後,處長提出了幾個問題跟大家討論,例如「個案」式的新聞,常常造成很大的效益,但卻造成資源過度集中在個人身上,這樣好嗎?或是,媒體所提出的要求一定要全盤接受嗎?只為了多一些曝光?這些問題都需要進一步深入的討論與思考。另外,處長也提出幾個媒體操作的小撇步,以符合媒體的新聞需求,像是利用圖像說故事、用社會大眾得知的語言來傳達專業性的理念,並以「No mission, no money」做結尾,意指使命對NPO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管組織在從事行銷規畫的什麼階段或過程,都不要忘記當初創立時的宗旨或理念才是唷!

參考資料:

http://www2.thu.edu.tw/~sociwork/news-3/love_data/100315.z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