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929.JPG 

此次課程也是「編輯採訪營」之一,主題為「新聞編採與新聞稿寫作」,由自由時報的資深記者徐夏蓮來與學生分享。

徐記者主要是負責台中市醫療與社團線,常常需要與社會福利團體合作和進行相關新聞事件的採訪,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徐記者來做採訪經驗的分享與新聞稿撰寫技巧訓練。

首先主講人先分享採訪的經驗與技巧,他表示採訪時態度要親切,讓被採訪者瞭解你是要來挖掘溫馨感人的故事,而不是要來扒糞的,態度要謙卑才能讓被採訪者同意你的採訪。

此外,他更提醒同學,千萬不要勢利眼,只採訪那些大人物或大明星,因為許多感人的故事往往發生在小人物身上。

    他也分享了幾個採訪的小撇步,像是先以閒聊的方式鬆懈對方戒心,然後透過閒聊中抓取讓人感興趣、新鮮的主題後,再將談話內容聚焦。

另外「紀錄」也是採訪時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因此他也分享如何用最簡易、最少時間的方式做紀錄。

P1010932.JPG 

緊接者進入此課程第二個大主題「如何撰寫新聞稿」,主講人表示過去的長篇大論已經不流行了,現在重視的是文字簡潔、資訊清楚、畫面吸引人。在新聞稿的架構中,第一段是導言

的部分,須清楚說明人、事、時、地、物,這是文章最精華的部分,而後面二到三段則是針對第一段做進一步的說明和解釋,而新聞稿內容應鎖定在國中程度即可,才能讓廣泛閱聽大

眾看得懂。此外,故事內容與圖片的精彩度為現代新聞稿最重要的元素,所以學生應培養故事的撰寫能力與拍出好照片的能力。

     最後,主講人說明要如何與媒體聯繫的部分,第一部則是要先打電話到報社或電視台詢問主跑與組織相關產品或議題路線記者的聯絡方式,統整成一張媒體清單,做為未來採訪通

知與新聞稿發送的對象名單。接下來即是必須要注意計者的一天作息與時間規劃,活動盡量安排在上午的時間,記者較可能會來做採訪與報導,此外,在活動採訪時一定要為記者安排

好的拍攝畫面,才能提高見報率。

參考資料(錄音檔):

http://www2.thu.edu.tw/~sociwork/news-3/love_data/V005.zip

http://www2.thu.edu.tw/~sociwork/news-3/love_data/V006.zip

最後~~~參與此次課程的同學記得要交作業唷!!

報告格式不拘,你可以用影像、文字或攝影呈現,

主題以你有興趣的為主,例如某個老師的專題報導or東海美食小吃報導or校園流浪狗….等,

繳交時間為4/30前期中考後,時間非常充足唷!

希望大家可以把所學運用到實做中!

繳交報告方式可以寄到我信箱,或是拿到SS434給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