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9948.JPG 

3/26 周末前的午後,很高興邀請到陽明大學衛福所王增勇副教授來講後現代社會工作專題!

許多老師和同學們都一同參與,經由不斷地互動和對話,讓傅柯所欲傳達的思維更清澈透明,也更有意義和趣味。

當天課程相關影音與資料,供各位下載:

1.課程PPT檔:http://www2.thu.edu.tw/~sociwork/news-3/love_data/100326-PPT.zip

2.當天演講影音檔:

http://www2.thu.edu.tw/~sociwork/news-3/love_data/100326-part one.zip

http://www2.thu.edu.tw/~sociwork/news-3/love_data/100326-part two.zip

 CIMG9945.JPG

周五4/9 14:00~17:00還有一場,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唷!! 

以下為王增勇老師對專題之介紹:

作為社會工作者,我們一直強調自己的實務性格,因此對理論多半敬而遠之。傅科(Michel Foucault)是當代西方重要的法國思想家,其思想正廣泛地為各學術領域所運

用,社會工作亦不例外,但我們通常沒有機會多瞭解他要說什麼。在攻讀博士學位的過程中,我有幸可以有好的老師(Adrienne Chambon,後現代社會工作的重要作者)

以及好的學習同儕,用讀書會的方式認識傅科,因而傅科的思維成為我回國後生產社會工作知識的重要視角。我想利用這個講座跟東海的朋友分享,我如何透過傅科理

解台灣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因為傅科的思想遠不同於常見的實證理性邏輯,做為承先啟後的學術工作者,不管你是老師或是學生,我們有必要地強迫自己跨越學門的

界線,吸收可以幫助我們思考的知識。

 

1.從傅科的知識/權力論看社工專業的形成

閱讀資料:

王增勇(2005)導讀。於王增勇、范燕燕、官晨怡、廖瑞華、簡憶鈴等譯,傅柯與社會工作,台北:心理出版社。

王增勇 2003 照顧與控制之間以「個案管理」在社工場域的論述實踐為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51143-183

2.從傅科的治理性看社會福利的演變

閱讀資料:

王增勇(2009)當福利運動進入國家體制之後。台灣社會研究季刊,74:407-417。

何春蕤(2005)從反對人口販賣到全面社會規訓:台灣兒少NGO的牧世大業。台灣社會研究季刊,59: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