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社會工作者,我們一直強調自己的實務性格,因此對理論多半敬而遠之。傅科(Michel Foucault)是當代西方重要的法國思想家,其思想正廣泛地為各學術領域所運用,社會工作亦不例外,但我們通常沒有機會多瞭解他要說什麼。

  在攻讀博士學位的過程中,我有幸可以有好的老師(Adrienne Chambon,後現代社會工作的重要作者)以及好的學習同儕,用讀書會的方式認識傅科,因而傅科的思維成為我回國後生產社會工作知識的重要視角。

  我想利用這個講座跟東海的朋友分享,我如何透過傅科理解台灣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因為傅科的思想遠不同於常見的實證理性邏輯,做為承先啟後的學術工作者,不管你是老師或是學生,我們有必要地強迫自己跨越學門的界線,吸收可以幫助我們思考的知識。

 

1.主講人:陽明大學衛福所副教授 王增勇

    專長領域:老人長期照顧政策與服務體系規劃、個案管理論述分析、社會工作專業自覺、社區精神復健、災後生活重建
      
2.地點:SS301

3.時間:3/26、4/9(五) 14:00~17:00      

4.線上報名: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EhTT1BaWEhIY3Z5Ry0zZWlyYnF1U1E6MA

5.閱讀資料下載區:請至社工系系板 http://www2.thu.edu.tw/~sociwork/news-3.html

*從傅科的知識/權力論看社工專業的形成

閱讀資料:

王增勇(2005)導讀。於王增勇、范燕燕、官晨怡、廖瑞華、簡憶鈴等譯,傅柯與社會工作,台北:心理出版社。

王增勇 (2003) 照顧與控制之間以「個案管理」在社工場域的論述實踐為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51143-183

*從傅科的治理性看社會福利的演變

閱讀資料:

王增勇(2009)當福利運動進入國家體制之後。台灣社會研究季刊,74:407-417。

何春蕤(2005)從反對人口販賣到全面社會規訓:台灣兒少NGO的牧世大業。台灣社會研究季刊,59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